English

茅盾家乡人首次问鼎茅盾文学奖

2000-10-20 来源:生活时报 吴晓波 我有话说

近日中国作协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办公室正式通知浙江省作协,该省女作家王旭烽的长篇小说“茶人三部曲”的前两部《南方有嘉木》和《不夜之侯》获得了第五届茅盾文学奖。这是茅盾文学奖自1981年设立以来,茅盾家乡的作家第一次问鼎这一重要文学奖项。

据王旭烽介绍,她的“茶人三部曲”创作历时10年,前两部分别完成于1995年和1998年。小说以茶业为题材,茶人为主角,通过“忘忧茶庄”几代人的家庭延续和日常生活,演绎了独具特色的江浙文化,承袭了茅盾的乡土情结。王旭烽的大部分作品都和杭州有关,建立在浙江的乡土文化上,所以她对笔者说,是这片土地给了她灵感,她只是一杯茶中的一片叶子,这杯茶是大家一起泡出来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